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我们准备好迎接6G吗?

2022年4月25日

 

陈志豪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 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陈志豪教授,于2022年4月22日为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主持最后一场「香港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电子学与光子学」的网上讲座,题为「我们准备好迎接6G吗?」。城大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陆贵文教授为讲座主持人。逾500 位研究太赫兹的科学家、学者和学生参与是次讲座。

随着第五代流动通讯技术(5G)逐步普及,支撑未来五至十年全面复盖的超高速网络,第六代(6G)技术的研发亦已展开序幕。讲座上,陈教授总结过去五年他获香港研究资助局「主题研究计划」资助的太赫兹研究,包括天线、集成电路与成像等领域。同时讨论系统级研究如何引领新思路与新方向,为6G时代奠定基础。

现时,陈志豪教授领导的跨学科专家团队,正致力推动太赫兹技术的发展,尤其在6G流动通讯、成像和光谱工具方面的应用。

陈教授在城大服务逾20载,身兼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研究计算电磁学30多年,主要研究如何在多种演算法中应用快速傅立叶转换,并以开创性方法解决不同种类的计算电磁学难题。陈教授亦涉猎天线、微波及毫米波组成部分与系统的研究,近期更参与太赫兹科学及工程学等范畴的研究。

历年来,陈教授多次荣膺奖项,最早的是1991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颁发的主席嘉许年青研究员奖。 此外,陈教授获得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电机及电脑工程校友委员会颁发2019年杰出校友奖。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讲座详情请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