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歡迎辭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矢志培育未來的知識領袖。為了實現這景願,首要為城大學生提供優越的教研環境。城大創立高等研究院(IAS),致力擴大一般學院涵蓋的課程範圍,不但委任國際知名學者為資深院士,同時廣邀科學及工程領域的頂尖學者到訪,對他們的研究範疇開展創新研究,再向城大或其他本地大學,及中國內地的學生、博士後及研究人員傳播其研究成果。

高等研究院結合數學、物理、化學、材料科學及生物學的研究專家,以創新思維促進全球的研究聯繫,解決現今全球面對的重要難題,更不時針對特定課題舉辦重點研究專題及活動。透過追求創新意念及研究,拓闊知識領域,深化全球聯繫,利用科學的真理,造福社會。

城大於2015年成立高等研究院時,秉承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的信念,鼓勵在自由的環境中砥礪思考,以追尋真理為目標,利用理論和實踐開闢新世界,為跨學科領域提供一個學術交流的平台,推動具挑戰性的科學研究。高等研究院的運作模式與全球各地的高等研究院相同,不收取學費,不計學分和不設文憑,也沒有大型實驗室。高等研究院矢志促進科技發展與創新,引領城大發展為卓越的國際研究中心。

兩年前我成為高等研究院的資深院士,今年更擔任主席一職,深感榮幸。我將進一步實踐高等研究院的使命,開拓最前沿知識領域,推動科學突破和技術創新。巴黎的法蘭西公學院於1530年創立,即將創校五百週年,其拉丁語的座右銘是「Docet Omnia」,意思是「傳授所有知識」。這弘揚了文藝復興時期和啟蒙運動的精神和價值觀,普林斯頓和全球各地的高等研究院均繼承這精神。如今,高等研究院在世界上展露頭角,身為主席,實在感到欣喜自豪!我熱切期待參與由高等研究院主辦的活動。
​​​​​​​

塞爾日 ‧ 阿羅什教授
高等研究院主席
法蘭西公學院榮休教授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