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卢柯教授荣获2022年 Institute of Metals/Robert Franklin Mehl 奖

2022年3月25日

 

卢柯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卢柯教授获美国矿物、金属和材料学会颁发2022年Institute of Metals/Robert Franklin Mehl奖,以彰显他于材料科学领域的贡献。

此奖项每年只严选一位得奖者,是国际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荣誉之一。过去一百年来,共有一百名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国际着名专家获奖,其中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卢柯因在纳米金属材料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成为该奖项第101位获奖者。卢教授致力开发纳米结构金属製备技术,探索纳米结构金属优异性能,其研究在国际纳米结构材料领域拥有领先地位。他的主要学术贡献包括:发现了金属中纳米孪晶结构、梯度纳米结构和受限晶体结构,推动了金属材料科学的发展。

卢教授现任渖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同时,他是中国科学院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及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卢教授是第二位中国科学家及第三位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获此荣衔。 此前,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Herbert Gleiter教授及Robert Ritchie教授 (荣休院资深院士) 分别于2009年及2010年分别获此项殊荣。

Institute of Metals/Robert Franklin Mehl奖于1921年成立,以纪念着名冶金学家Robert Franklin Mehl教授。该奖项由国际材料领域专家提名,经美国矿物、金属和材料学会学术奖励委员会评审和董事会评审后,颁发给在国际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作出伟大贡献并具有杰出学术领导力的科学家。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