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用于高性能设备与感测器的纳米科技

2022年3月9日

 

彭慧芝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 电机工程学系系主任彭慧芝教授,于2022年3月1日为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主持网上香港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电子学与光子学,题为「用于高性能设备与感测器的纳米科技」。城大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陈关荣教授为讲座主持人。

纳米科技成为当今发展最迅速、研究最广泛、投入也最多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讲座上,彭教授首先指出除高解析度外,纳米科技的关键要求还有大面积的高均匀性和高再现性。她续称,纳米压印、乾法蚀刻与保形沉积等纳米加工技术也可应用于製造高性能器件及感测器。

目前,提高生物传感器的灵敏度是开发等离子体纳米结构的主要挑战。彭教授利用多个研究结果,说明通过应用具有尖锐法诺共振的三维不对称纳米柱,能有效提高生物传感器灵敏度。她解释这种方法可以高灵敏度地检测低浓度细胞、外泌体和丝状体。

彭教授致力开发微系统并应用于治疗各种疾病,近年,她与研究团队通过在 3D 平台上使用纳米结构,开发DNA分析用微流体系统。彭教授表示,这技术能控制细胞迁移行为,将癌细胞与正常细胞分离,阻止扩散,促进治疗。

此外,彭教授介绍多种尺寸小、高增益的太赫兹天线元器件及元设备的技术,还讨论有关高频器件领域的最新发展。

彭教授总结,现今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等研究领域也被视作奈米技术重要和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科学家需要跨学科的合作来研发先进的高性能设备,从而为社会挑战创造持久的解决方案。

多位城大讲座教授出席是次网上讲座并参与讨论。

彭教授的研究范畴涵盖应用于生物医学、微电子和光学传感器的纳米加工技术和设备等。她现任城大生物系统、神经科学及纳米科技中心主任兼生物系统、神经科学和纳米技术中心。彭教授在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并在2011年加盟城大。加入城大前,彭教授在密歇根大学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已工作20馀年。历年来发表四百多篇论文、书籍章节和应邀发表演讲,撰写及编辑十六本书籍、期刊和会议论文,获得九项纳米技术和微系统专利。

同时,她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化学学会、美国真空学会和香港工程师学会院士。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讲座详情请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