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于吉红教授「抑制莱顿弗罗斯特效应,实现1,000°C以上高效热能冷却」,研究结果刊载于《自然》期刊

2022年1月27日

 

由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领导的研究团队,最新研发的结构热装甲,有效将液体冷却的应用温度提升至摄氏1,000度以上,此突破将可应用于航空及航天引擎,并提高新一代核反应堆的安全及可靠度。

团队解释其建构的多层级復合结构热装甲,具有热异相性及多层级拓扑结构:结构整体由贯穿的导热柱体支撑,以起到快速传热作用(热桥);中层嵌有绝热的多孔薄膜,以快速吸入及蒸发液体;底层的U型通道则用作及时排出蒸气。这项创新的结构实现了无阻碍的快速热传导,液体即使在1,150°C极端高温下,仍能完全抑制莱顿弗罗斯特效应,并在整个温度区间(100至1,150°C)均具有高效、可控的冷却性能。

研究团队由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兼吉林大学教授于吉红教授、城大机械工程学系王鑽开教授及法国巴黎文理研究大学David Quéré教授领导。研究结果刚在顶尖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发表,题为〈Inhibiting the Leidenfrost effect above 1,000 °C for sustained thermal cooling〉

DOI number: 10.1038/s41586-021-04307-3 (只提供英文版本)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