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生命科学」

2021年11月30日

 

三位生物医学研究员 – (左起) 张亮博士、卢沛芝博士及黎国安博士。

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生命科学」于2021年11月24日(星期三)举行,三位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员,讨论其最新的基础研究结果如何为患者带来治疗希望。

首先由城大生物医学系副教授卢沛芝博士发表了题为「开发靶向光动力治疗的纳米光敏化系统」的演讲。肿瘤光动力治疗 (PDT) 需要配合使用激发光敏剂,然后产生活性氧并杀死肿瘤细胞。一直致力鑽研癌症诊断和治疗的卢博士,介绍其新研发的纳米光敏剂,能改善PDT的多种限制。她表示这项研究有望提升PDT的临床治疗效果。

卢博士以一级荣誉于 2001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化学学士学位,及于2005 年获得博士学位。期后,她于安大略癌症研究所的生物物理学和生物成像部,担任博士后研究员,致力研发对用于癌症诊断和治疗的「智能」治疗诊断剂。

接着,城大生物医学系助理教授张亮博士探讨「健康与疾病中的蛋白质相互作用」。张博士是癌症生物学和蛋白质组学领域的专家,他带领的研究团队一直研究肿瘤微环境中蛋白质组学和信号传导,专注分析蛋白质与RNA (核糖核酸)相互作用。讲座上,他提出 CRISPR 辅助的RNA结合蛋白细胞活检 (简称CARPID) 的崭新技术,可以灵敏地在活细胞中检测与目标RNA结合的蛋白质。研究团队借助现时最先进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Rx系统导航,找出活细胞中RNA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张博士认为CARPID的应用范围广泛,期望应用在开发生物标誌技术及肿瘤治疗方法。

张博士于 2001 年在中国北京大学健康科学中心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并于爱荷华大学完成博士学位。他的研究主要应用先进的质谱学和蛋白质组学技术,剖析人体内平衡和疾病的信号机制。

最后,城大神经科学系助理教授黎国安博士就「神经元中的RNA送递及其重要性」发表报告。人脑的正常功能依赖于受控的神经元连接,数百亿个神经元之间的互联接点被称为突触。黎博士介其团队于大脑突触转录组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分析通过人类干细胞衍生神经元的基因组编辑研究 RNA 结合蛋白的疾病突变。

黎国安博士以一级荣誉毕业于香港大学生物化学系,随后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2003年获颁发裘槎博士后研究奖学金。黎博士的研究重点集中研究人类干细胞衍生的神经元与疾病相关的遗传变异。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讲座详情请按此

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志青教授向三位明日之星颁发证书,(左) 卢博士、(中) 张博士及(右) 黎博士。

有关「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研究资助
香港高等研究院矢志培育具潜质的年轻科研人才,致力委请国际知名学者为资深院士,及广邀科学及工程领域的顶尖学者到访,与城大年轻的研究人员及学生提供指导及启发。本学年,高等研究院遴选十五位香港城市大学 (城大) 最有前途的学者,参与首个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

「明日之星讲座系列」共有五场网上讲座,于2021年9 月15 日至11月24日举行,分别以数学、化学、物理、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研究领域为主题。每位参与讲座的研究员均经过严格甄选才能脱颖而出。十五名明日之星能获颁发由高等研究院发出的证书外,为进一步协助他们拓展其学术事业,高等研究院更贊助各人聘请博士后或博士学生,以协助其进行研究工作。

「明日之星讲座系列:生命科学」三位讲者与一众城大讲座教授合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