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材料科学」

2021年11月9日

 

三位材料科学研究员 – (左起) 雷党愿博士、陆洋教授、杨涛博士及 (右一) 香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材料科学」于 2021 年 11月 5 日(星期五)在城大及网上举行。有关物质(或材料)的研究是香港城市大学 (城大)及高等研究院的核心研究之一。讲座上,三位城大材料科学学研究员介绍他们在各不同领先材料上的开创性发明。

鑽石(又名金刚石)是自然界最硬的材料。研究发现,它同时是一种可容许大功率电压的高性能电子材料。讲座上,城大机械工程学系兼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教授陆洋教授,发表了题为「鑽石半导体:深层弹性应变工程」的研究报告。陆教授介绍他探索鑽石作为半导体的最新研究结果。他表示,研究团队首次成功展示了以纳米力学的方式,对微加工的鑽石阵列施加极大而均匀的弹性拉伸应变,令鑽石这种 「最硬的」 材料不仅可以弯曲,甚至还可发生弹性变形。陆教授续称,研究团队早于 2018 年便首次发现鑽石在奈米等级下也能承受极大的弯曲变形,且还能完全恢復原状。最近,研究团队进一步优化样品的几何形状,成功使得部份样品实现了高达约 10% 的最大均匀拉伸应变。陆教授强调,这项研究可令鑽石在微电子、光子学与量子资讯技术的应用进入崭新时代。

陆教授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微纳米力学、原位电子显微镜、弹性应变工程、宽带隙半导体和彷生材料设计及纳米製造。他曾获得香港城市大学 2019 年度 「杰出研究奖(青年学者)」 和 2017 年度 「校长奖」等荣誉。陆教授已发表100多项研究报告,刊登于多份顶尖学术期刊,包括两篇刊登于《科学》、《自然通讯》、《自然 – 纳米技术》、《科学进展》,论文被引用4000多次,H指数为31。

接着,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副教授雷党愿博士介绍「用于光操纵与能量转换的等离子体纳米腔」。雷博士阐述有关使用介电微腔构建防水、双光子泵浦钙钛矿微激光器的最新研究。此外,他更揭示成功研发如何应用等离子体纳米腔,优化二次谐波製造贵金属的技术,促进相关应用。

雷博士的研究兴趣涵盖等离子体纳米光子学和光学光谱学,重点研究纳米级等离子体增强光-物质相互作用,及其在能量收集和转换、生物传感和生物成像中的应用。他先后获得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基金项目(港澳)」的资助、2021年度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奖等多个奖项。雷博士已发表了170多项研究报告,刊登于多份顶尖学术期刊,包括《自然通讯》、《自然光子学》和《科学进展》,论文被引用6600多次,H指数为49。

最后,由前高等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现为城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杨涛博士探讨「化学複合介金属合金:创新材料的新领域」。杨博士介绍化学複合介金属合金之最新发展, 研究显示这创新材料可表现出结构和化学特徵的协同调节,如自组装的长程密堆积有序、複杂的亚晶格佔有率和界面无序纳米层,可实现传统金属材料无法比拟的优异物理和机械性能。他相信这些新型超晶格材料将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汽车、核电、化学工程等不同行业。

杨博士的研究范畴集中在开发先进工程应用的材料,包括多组分和高熵合金、耐热超合金和金属合化物、多组分金属间化合物的催化应用、先进纳米钢和合金设计及塑性变形机制。杨博士至今已发表了45多项研究报告,刊登于多份顶尖学术期刊,包括三篇刊登于《科学》、《自然通讯》和《先进材料》。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讲座详情请按此

黄教授向三位明日之星颁发证书,(左) 陆教授、(中) 雷博士及(右) 杨博士。

有关「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研究资助
香港高等研究院矢志培育具潜质的年轻科研人才,致力委请国际知名学者为资深院士,及广邀科学及工程领域的顶尖学者到访,与城大年轻的研究人员及学生提供指导及启发。本学年,高等研究院遴选十五位香港城市大学 (城大) 最有前途的学者,参与首个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

「明日之星讲座系列」共有五场网上讲座,于2021年9 月15 日至11月24日举行,分别以数学、化学、物理、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研究领域为主题。每位参与讲座的研究员均经过严格甄选才能脱颖而出。十五名明日之星能获颁发由高等研究院发出的证书外,为进一步协助他们拓展其学术事业,高等研究院更贊助各人聘请博士后或博士学生,以协助其进行研究工作。

「明日之星讲座系列:材料科学」三位讲者与一众城大杰出学者合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