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数学」

2021年9月20日

 

胡贤鹏博士、王军辉教授及Pierre Nolin博士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网上讲座

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矢志培育具潜质的年轻科研人才,致力委请国际知名学者为资深院士,及广邀科学及工程领域的顶尖学者到访,与城大年轻的研究人员及学生提供指导及启发。本学年,高等研究院遴选十五位香港城市大学 (城大) 最有前途的学者,参与首个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

「明日之星讲座系列」共有五场网上讲座,于2021年9 月15 日至11月24日举行,分别以数学、化学、物理、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研究领域为主题。每位参与讲座的研究员均经过严格甄选才能脱颖而出。十五名明日之星能获颁发由高等研究院发出的证书外,为进一步协助他们拓展其学术事业,高等研究院更贊助各人聘请博士后或博士学生,以协助其进行研究工作。

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志青教授为讲座的主持人。

数学是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基石之一。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数学」于9月15 日举行,三位年青数学研究员分享了他们于数学研究上的最新成果。讲座第一节由城大数据科技学学院及数学系教授王军辉教授主持,讲题是「潜在因素模型的方法、理论和应用」。他分析潜在因子模型的多个应用领域,包括推荐系统和网络嵌入等。

王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统计机器学习及其于生物医学、经济、金融和信息技术上的应用。加入城大前,王教授曾任教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现时,他担任《Statistica Sinica》、《Annals of the Institute of Statistical Mathematics》和《Statistics and its interface》等学术期刊的副主编。

接着由城大数学系副教授Pierre Nolin博士主持题为是「森林火灾和自组织临界性」的发布。自组织临界性是一种引人入胜的现象,可以解释自然界中「複杂性」的出现。Nolin博士分享了他在两个晶格模型上的研究报告,分别是森林火灾过程,一种可激发媒体模型;和伯努利渗流,一种随机媒体模型。

Pierre Nolin 博士的研究重点涵盖概率论和随机过程,及源自统计力学的问题。2017 年加入城大前,Pierre 博士分别于 2008 年至 2011 年在美国纽约大学 Courant 数学科学研究所担任讲师和 PIRE 研究员,及于2011至2017年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数学系担任助理教授。

讲座最后一节,由城大数学系副教授胡贤鹏博士主持题为「可压缩纳维-斯托克斯方程弱解的存在性和浓度」的演讲。纳维-斯托克斯方程被誉为数学史上其中一种最複杂的公式,他集中讨论有关这程式的最新进展及其实际应用。胡博士的研究重点是流体力学中的偏微分方程。加入城大前,胡博士曾在纽约大学担任 Courant 讲师。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讲座详情请按

(左起)黄教授、胡博士、Nolin博士、王教授、高等研究院之资深院士Philippe G. Ciarlet教授、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杜经宁教授及城大副校长 (学生事务) 兼数学系讲座教授陈汉夫教授,出席是次讲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