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知名专家提倡核能安全及洁淨能源 达致淨零碳排放

2021年3月11日

 

(上左起):城大任广禹教授、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国立清华大学李敏教授;
(中左起):国立臺湾大学校长管中闵教授、台达电子创始人郑崇华博士、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校长陈力俊教授;
(下左起):米兰理工大学校长Ferruccio Resta教授、麻省理工学院胡玲文博士、日本核能风险研究中心主任George E. Apostolakis教授

来自世界各地的38位领先学者、企业领袖及政策制订者出席在3月10日专门召开的网上论坛,讨论低碳能源技术和核能安全的最新發展。论坛题为「洁淨能源与核能安全——福岛事故十周年」,以洁淨能源及核能安全为双主轴,吸引近2,500名来自逾20个国家及地区的人士参与。

论坛由香港城市大学(城大)、臺湾国立清华大学、首尔大学及东京工业大学联合主办;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是支持机构之一 。

论坛主席由城大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兼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郭位教授担任。他指出我们可使用「七彩能源」,它们包括水力、化石燃料(煤、石油及天然气)、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及其他能源(地热、海洋能及沼气)。

郭校长提出,对2011年3月福岛事故作回顾后,各界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可行建议展开讨论,从而实现地球在2050年达致「碳中和」。

论坛也涵盖洁淨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發电、能源储存如新电池及氢燃料,以及能源运用如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及节能应用。

来源:城大新闻网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