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高等研究院新闻

高等研究院讲座探讨新一代金属串错合物

2018年11月4日

 

城大材料科学系讲座教授季昀教授向彭教授致送纪念品。

著名化学家彭旭明教授于11月30日为香港城市大学高等研究院主持题目为「探讨如何由单核金属串错配合物发展成异核金属串错合物」的杰出讲座。

国立台湾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彭旭明教授以一串「金属串错合物」模型开始当日的讲座。彭教​​授剖析一维单核金属串的电子结构,解释这些链状错合物在导电、磁性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功能性与化学研究的内涵,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性研究领域均有重要意义,近年分子金属线更应用在纳米科技上。

彭教​​授详细介绍最新研发的异核金属串错合物(HMSCs)及发展,他总结HMSCs在过渡金属错合物的合成、结构及应用等方面具有开创性的研究成果。

彭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无机化学、结晶学及纳米科学。彭教​​授创建台湾第一个 X 光单晶解析实验室,同时成功研究出合成及鉴定新颖配位化合物,他在结构化学及合成配位化学上作出重要贡献。

彭教​​授曾任台湾大学副校长;他是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及台湾中研院数理科学组院士。

国立台湾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彭旭明教授以一串「金属串错合物」模型开始当日的讲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