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高等研究院新聞

高等研究院講座探討新一代金屬串錯合物

2018年12月4日

 

城大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季昀教授向彭教授致送紀念品。

著名化學家彭旭明教授於11月30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探討如何由單核金屬串錯配合物發展成異核金屬串錯合物」的傑出講座。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彭旭明教授以一串「金屬串錯合物」模型開始當日的講座。彭教授剖析一維單核金屬串的電子結構,解釋這些鏈狀錯合物在導電、磁性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功能性與化學研究的內涵,在基礎理論研究和應用性研究領域均有重要意義,近年分子金屬線更應用在納米科技上。

彭教授詳細介紹最新研發的異核金屬串錯合物(HMSCs)及發展,他總結HMSCs在過渡金屬錯合物的合成、結構及應用等方面具有開創性的研究成果。

彭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無機化學、結晶學及納米科學。彭教授創建台灣第一個 X 光單晶解析實驗室,同時成功研究出合成及鑑定新穎配位化合物,他在結構化學及合成配位化學上作出重要貢獻。

彭教授曾任臺灣大學副校長;他是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及臺灣中研院數理科學組院士。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彭旭明教授以一串「金屬串錯合物」模型開始當日的講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