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欢迎辞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矢志培育未来的知识领袖。为了实现这景愿,首要为城大学生提供优越的教研环境。城大创立高等研究院(IAS),致力扩大一般学院涵盖的课程范围,不但委任国际知名学者为资深院士,同时广邀科学及工程领域的顶尖学者到访,对他们的研究范畴开展创新研究,再向城大或其他本地大学,及中国内地的学生、博士后及研究人员传播其研究成果。

高等研究院结合数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及生物学的研究专家,以创新思维促进全球的研究联系,解决现今全球面对的重要难题,更不时针对特定课题举办重点研究专题及活动。透过追求创新意念及研究,拓阔知识领域,深化全球联系,利用科学的真理,造福社会。

城大于2015年成立高等研究院时,秉承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信念,鼓励在自由的环境中砥砺思考,以追寻真理为目标,利用理论和实践开辟新世界,为跨学科领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推动具挑战性的科学研究。高等研究院的运作模式与全球各地的高等研究院相同,不收取学费,不计学分和不设文凭,也没有大型实验室。高等研究院矢志促进科技发展与创新,引领城大发展为卓越的国际研究中心。

两年前我成为高等研究院的资深院士,今年更担任主席一职,深感荣幸。我将进一步实践高等研究院的使命,开拓最前沿知识领域,推动科学突破和技术创新。巴黎的法兰西公学院于1530年创立,即将创校五百周年,其拉丁语的座右铭是「Docet Omnia」,意思是「传授所有知识」。这弘扬了文艺复兴时期和启蒙运动的精神和价值观,普林斯顿和全球各地的高等研究院均继承这精神。如今,高等研究院在世界上展露头角,身为主席,实在感到欣喜自豪!我热切期待参与由高等研究院主办的活动。
​​​​​​​

塞尔日 ‧ 阿罗什教授
高等研究院主席
法兰西公学院荣休教授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