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高等研究院新闻

高等研究院研讨会 庆祝法国‧香港科研合作暨著名数学家Philippe G. Ciarlet教授八十岁生日

2018年11月14日

 

(由左至右)黄志青教授、李大潜教授、Jean Salençon教授、John Ball 爵士教授、Serge Haroche教授、 Philippe G. Ciarlet教授、官明远先生、Jean-Marie Lehn教授、郭位教授、Pierre-Louis Lions教授、吕坚教授及任广禹教授一同出席高等研究院研讨会。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高等研究院为庆祝著名数学家、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及城大杰出教授Philippe G. Ciarlet教授的八十岁生日及弘扬城大矢志发展及推动法国与香港的科研合作,于2018年11月12日举办高等研究院研讨会,与城大及各界分享其真知灼见,以促进全球的研究联系。

高等研究院研讨会汇聚了六位中法杰出教授,分享他们在研究领域的见解和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包括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和法国科学院院士,所有讲者均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研讨会开幕礼由城大校长郭位教授、法国驻港澳总领事官明远先生及城大杰出教授Philippe G. Ciarlet教授主持。

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在开幕礼上欢迎出席研讨会的嘉宾。他致辞时表示,城大致力于加强科学合作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多年来与法国科学院士关系密切。郭教授感谢Philippe G. Ciarlet教授多年来大力联系法国与香港及城大于科研合作的贡献,并衷心祝愿Ciarlet教授80岁生日快乐。

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在开幕礼上欢迎出席研讨会的嘉宾。

法国驻港澳总领事官明远先生致开幕辞感谢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及Ciarlet教授多年来推动法国与香港的科研合作及交流。他们将继续与城大紧密合作,致力促进法国与香港之间的教育和研究活动。

(左)法国驻港澳总领事官明远先生及(右)城大校长郭位教授。

城大杰出教授Philippe G. Ciarlet教授忆述于2002年受聘于城大,至今已有十六载。他感激郭位校长的领导及法国驻香港及澳门领事馆的鼎力支持,自2005年起在城大成功举办一系列法国-香港杰出讲座系列,历年来邀请多位著名的法国科学家及学者参与,弘扬法国教学院的科研精神。

城大杰出教授兼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Philippe G. Ciarlet教授。

研讨会上午部分,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兼城大高等研究院主席及资深院士Serge Haroche教授,主持题为「自然如何孕育科技:量子物理学的例子」的讲座,发表其最新研究结果,探讨基础科学与科技背后的概念。内容涵盖量子通讯、量子计算和量子技术的例子。 Haroche教授来自法国法兰西公学院,是法兰西学院荣誉教授,自本年初出任高等研究院主席,他致力领导高等研究院与世界各地的著名学者建立更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

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兼城大高等研究院主席及资深院士Serge Haroche教授。

研讨会下午部分,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兼城大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Jean-Marie Lehn教授主持题为「向生命迈进:化学!」的讲座,探讨化学与整体科学背后的概念,说明受体分子如何辨别及选择与基质结合,这在生物过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最后总结「科学塑造人类的未来!」多年来,Lehn教授开拓了名为「超分子化学」的新领域,研究两个或以上的化学物种,以非共价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力连在一起,形成复杂的化学个体。 Lehn教授现为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于1987年凭「分子识别」的化学基础研究,与另外两位学者获颁诺贝尔化学奖。

城大师生及校外嘉宾踊跃参与是次活动,以争取与六位杰出科学家对谈的机会。研讨会其他杰出讲者包括:

  • 英国爱丁堡赫瑞瓦特大学John Ball 爵士教授
  • 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李大潜教授
  • 法兰西公学院Pierre-Louis Lions教授
  •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Jean Salençon教授

「能够为Ciarlet教授举办这庆祝活动是高等研究院的荣幸,同时非常感谢六位杰出教授一同参与高等研究院研究会,与城大师生及公众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材料科学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总结,「高等研究院将继续促进与法国以至世界各地杰出学者的科研交流,与城大其他研究人员及学生共事及作出指导」。

Philippe G. Ciarlet教授是城大杰出教授及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他的研究领域涵盖有限元分析、弹性、板壳数学理论、及微分几何应用。他亦是法国科学院院士、欧洲学院院士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