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高等研究院新聞

高等研究院研討會 慶祝法國‧香港科研合作暨著名數學家Philippe G. Ciarlet教授八十歲生日

2018年11月14日

 

(由左至右)黃志青教授、李大潛教授、Jean Salençon教授、John Ball 爵士教授、Serge Haroche教授、 Philippe G. Ciarlet教授、官明遠先生、Jean-Marie Lehn教授、郭位教授、Pierre-Louis Lions教授、呂堅教授及任廣禹教授一同出席高等研究院研討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高等研究院為慶祝著名數學家、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及城大傑出教授Philippe G. Ciarlet教授的八十歲生日及弘揚城大矢志發展及推動法國與香港的科研合作,於2018年11月12日舉辦高等研究院研討會,與城大及各界分享其真知灼見,以促進全球的研究聯繫。

高等研究院研討會匯聚了六位中法傑出教授,分享他們在研究領域的見解和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包括諾貝爾物理和化學獎得主、菲爾茲獎得主和法國科學院院士,所有講者均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研討會開幕禮由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及城大傑出教授Philippe G. Ciarlet教授主持。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開幕禮上歡迎出席研討會的嘉賓。他致辭時表示,城大致力於加強科學合作的國際合作夥伴關係,多年來與法國科學院士關係密切。郭教授感謝Philippe G. Ciarlet教授多年來大力聯繫法國與香港及城大於科研合作的貢獻,並衷心祝願Ciarlet教授80歲生日快樂。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開幕禮上歡迎出席研討會的嘉賓。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致開幕辭感謝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及Ciarlet教授多年來推動法國與香港的科研合作及交流。他們將繼續與城大緊密合作,致力促進法國與香港之間的教育和研究活動。

(左)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及(右)城大校長郭位教授。

城大傑出教授Philippe G. Ciarlet教授憶述於2002年受聘於城大,至今已有十六載。他感激郭位校長的領導及法國駐香港及澳門領事館的鼎力支持,自2005年起在城大成功舉辦一系列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歷年來邀請多位著名的法國科學家及學者參與,弘揚法國教學院的科研精神。

城大傑出教授兼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Philippe G. Ciarlet教授。

研討會上午部分,201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兼城大高等研究院主席及資深院士Serge Haroche教授,主持題為「自然如何孕育科技:量子物理學的例子」的講座,發表其最新研究結果,探討基礎科學與科技背後的概念。內容涵蓋量子通訊、量子計算和量子技術的例子。Haroche教授來自法國法蘭西公學院,是法蘭西學院榮譽教授,自本年初出任高等研究院主席,他致力領導高等研究院與世界各地的著名學者建立更緊密的科研合作關係。

201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兼城大高等研究院主席及資深院士Serge Haroche教授。

研討會下午部分,1987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兼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Jean-Marie Lehn教授主持題為「向生命邁進 :化學!」的講座,探討化學與整體科學背後的概念,說明受體分子如何辨別及選擇與基質結合,這在生物過程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最後總結「科學塑造人類的未來!」多年來,Lehn教授開拓了名為「超分子化學」的新領域,研究兩個或以上的化學物種,以非共價的分子間相互作用力連在一起,形成複雜的化學個體。Lehn教授現為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高等研究院教授,於1987年憑「分子識別」的化學基礎研究,與另外兩位學者獲頒諾貝爾化學獎。

城大師生及校外嘉賓踴躍參與是次活動,以爭取與六位傑出科學家對談的機會。研討會其他傑出講者包括:

  • 英國愛丁堡赫瑞瓦特大學John Ball 爵士教授
  • 上海復旦大學教授李大潛教授
  • 法蘭西公學院Pierre-Louis Lions教授
  • 巴黎綜合理工學院Jean Salençon教授

「能夠為Ciarlet教授舉辦這慶祝活動是高等研究院的榮幸,同時非常感謝六位傑出教授一同參與高等研究院研究會,與城大師生及公眾分享他們的科研成果」,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兼材料科學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總結,「高等研究院將繼續促進與法國以至世界各地傑出學者的科研交流,與城大其他研究人員及學生共事及作出指導」。

Philippe G. Ciarlet教授是城大傑出教授及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他的研究領域涵蓋有限元分析、彈性、板殼數學理論、及微分幾何應用。他亦是法國科學院院士、歐洲學院院士及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