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探讨著名数理物理学方程式

2019年5月29日

 

(右) 是次讲座主持人、城大数学系讲座教授及理学院助理院长何永昌教授向 (左) Benoît Perthame教授致送纪念品。

著名数学家Benoît Perthame教授于 2019年5月23日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题目为「探讨著名数理物理学方程式」的杰出讲座。

物理与数学关系非常密切,数学为许多抽象的物理现象定下基本概念。讲座上,巴黎索邦大学数学教授兼Jacques-Louis Lions实验室总监Benoît Perthame教授透过运用多个著名数理物理学定律,阐述生态学、神经科学、细胞运动及组织生长动力学等原理。

Perthame教授首先描述牛顿方程中最经典的动力学基础定律。接着运用马克斯威尔方程式、薛丁格量子理论及波兹曼常数,详细解释关于电磁学、稀薄气体动力学和量子学的基本概念。

最后,Perthame教授分析其研究偏微分方程式的最新结果,并道出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式可广泛应用在研究细胞运动、细胞菌落形成的群集、达尔文进化论、模拟肿瘤生长及治疗和神经网络等生物学领域上。

Perthame教授在微分方程式、生物数学及计算数学等方面均作出重大贡献,是当今最有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 Perthame教授是2011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加拿大温哥华)和2014年国际数学人大会(南韩首尔)的主题讲座演讲嘉宾。同时他是法国科学院院士。

(左) Perthame教授与 (右) 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兼城大杰出教授菲立普•希阿雷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