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

香港城市大學榮休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加拿大工程院國際院士

Professor Way Kuo

聯絡資料

網址: 個人網頁
郭位教授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於2008年至2023年期間擔任城大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城大在各種國際評比上皆列入世界前百。2023年獲城大校董會破例頒授榮休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以表彰他為大學發展做出的卓越貢獻。

郭教授是早衰期可靠度研究的先驅,在電子系統與能源可靠度設計研究方面享有盛名,近年並在質數的應用及解釋方面取得突破。他分別於2000、2002及2007年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及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工程院於2021年頒發他國際院士,讚揚他採取的「政(治)教(育)」立場。

郭教授於2019年獲法國總統授予法國國家榮譽軍團勳章(騎士勳位),於2021年獲意大利總統頒授「意大利之星」騎士勳章。2022年他獲台灣的管理科學學會頒贈最崇高的管理獎章。

服務城大之前,郭教授曾擔任田納西大學大學傑出教授及工學院院長,並為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高級管理團隊成員。1993至2003年,郭教授任教德州農工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和電子與電腦工程學系,並於2000至2003年間擔任 Wisenbaker 創新講座。1993至2000年,他出任該校工業工程系主任,管理工業工程及生物醫學工程課程。在郭教授的領導下,該學系獲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RC)博士研究課程調查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選為全美最佳之列。

郭教授學術成就卓越,得獎無數,其中包括北京理工大學頒授的榮譽博士學位及IEEE可靠度終身成就獎,並獲多所國際知名學府、高科技公司及研究院所任命為諮詢顧問,經常應邀前往世界各地就教育、可靠度、能源與研究等專題發表演講。

郭教授是八部專著及兩百多篇高影響力專業論文的合著者,其中有些研究被視為系統最佳化設計領域的經典之作,並為電子可靠度的標準設下理論基礎。郭教授撰寫的科普書《核電關鍵報告》(香港版《七彩能源一鑑開》,北大簡體字版《核電 霧霾 你》),自從2013年由天下文化出版後,引起高度關注,被翻譯為多國文字,分別在美國麻州、日本東京、法國巴黎、俄羅斯莫斯科發行英、日、法、俄文版。

郭教授以社會需要及問題導向研究為本推動大學教育,廣受尊崇。他2023年撰寫的 The Absence of Soulware in Higher Education 英文版由 Wiley 出版,中文版《高等教育的心盲》由台北聯經出版,其「教研合一,政(治)教(育)分離」的一貫主張在學術界引起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