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介紹d區過渡金屬

 

根岸英一教授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根岸英一教授12月1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高等研究院主持講座,發表題為「d區過渡金屬魔力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演講,並於講座後與學生會面。根岸教授現任美國普渡大學H.C. Brown傑出化學教授。
 
根岸教授在講座上介紹說,d區過渡金屬的超級催化性能可用於設計多種有用的催化反應作用,以形成及分裂碳-碳鍵、碳-氫鍵、碳-氧鍵和其他鍵。
 
還原消除、碳金屬化、遷移插入及烯烴複分解或可用於極其重要的碳-碳鍵形成。他總結時指出,透過有機過渡金屬,可發現和開發更多新型催化一及二電子過程。
 
講座之後,高等研究院亦舉行了首場「與諾貝爾獎得主會面」活動,讓學生深入認識得獎者。根岸教授與現場約20位城大學生分享童年時在中國東北長春溜冰的經歷;又憶述當年被一個來自瑞典的電話喚醒,確認他獲得了諾貝爾獎。他鼓勵在座學生要從錯誤中學習及熱愛生活。
 
自1972年起,根岸教授開始研究用於有機合成之過渡金屬催化的有機金屬反應。他曾先後獲頒多項榮銜,包括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以及於同年獲選為英國皇家化學會榮譽院士。
 
根岸教授與城大學生在「與諾貝爾獎得主會面」活動中互動交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