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定價博奕論

羅翠欣

 

John R. Birge教授
 
著名營運管理學者John R. Birge教授12月15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高等研究院主持傑出講座。
 
Birge 教授為美國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Jerry W.與Carol Lee Levin營運管理學教授,以「策略定價博弈的動態學習」為題發表演講。講座由城大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合辦。
 
Birge教授指出,在壟斷定價的情況下,機構通過優化定價,明白需求與改變定價的幅度必須夠高,以確保完全掌握如何逐漸改變定價。
 
他把具競爭的優化均衡策略與優化壟斷定價策略作比較,指出兩者之間的差別有多大。對於用作輔助物或替代品的新產品,他則認為機構大多不傾向用這類產品來測試定價。
 
Birge教授總結時表示,具干擾調整的簡單最佳反應策略就如壟斷定價的情況,可讓機構快速掌握如何優化定價。他最後補充說,採取限制調整定價的策略可能同時減低消費者價值。
 
Birge教授曾任美國西北大學McCormick工程及應用科學學院院長、工業工程學及管理科學教授;曾獲頒國際工業工程學會大獎、運籌學及管理科學研究協會院士銜、製造及服務營運學會卓越院士銜及Harold W. Kuhn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