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我們準備好迎接6G嗎?

2022年4月25日

 

陳志豪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 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於2022年4月22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主持最後一場「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電子學與光子學」的網上講座,題為「我們準備好迎接6G嗎?」。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為講座主持人。逾500 位研究太赫茲的科學家、學者和學生參與是次講座。

隨著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5G)逐步普及,支撐未來五至十年全面覆蓋的超高速網絡,第六代(6G)技術的研發亦已展開序幕。講座上,陳教授總結過去五年他獲香港研究資助局「主題研究計劃」資助的太赫茲研究,包括天線、集成電路與成像等領域。同時討論系統級研究如何引領新思路與新方向,為6G時代奠定基礎。

現時,陳志豪教授領導的跨學科專家團隊,正致力推動太赫茲技術的發展,尤其在6G流動通訊、成像和光譜工具方面的應用。

陳教授在城大服務逾20載,身兼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他研究計算電磁學30多年,主要研究如何在多種演算法中應用快速傅立葉轉換,並以開創性方法解決不同種類的計算電磁學難題。陳教授亦涉獵天線、微波及毫米波組成部分與系統的研究,近期更參與太赫茲科學及工程學等範疇的研究。

歷年來,陳教授多次榮膺獎項,最早的是1991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頒發的主席嘉許年青研究員獎。 此外,陳教授獲得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電機及電腦工程校友委員會頒發2019年傑出校友獎。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講座詳情請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