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天線科學家——無線連接時代的魔術師

2022年3月21日

 

天線研究的世界權威─陸貴文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 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於2022年3月17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主持「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電子學與光子學」的網上講座,題為「天線科學家——無線連接時代的魔術師」。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梁國華教授為講座主持人。超過500名來自海內外的知名學者和研究人員參加是次網上講座。

天線是所有無線設備的關鍵部件之一。陸教授在天線研究領域享負盛名,他在演講中回顧用於現代無線連接的天線之重要發展里程碑,特別是由城大發明和開發的相關技術。

陸教授在城大從事教研逾30年,他參與研發多款創新天線,在天線領域影響深遠。他詳細介紹歷年來最重要的發明,並闡述其設計原理、特點和性能。當中包括微帶天線、介質諧振器天線、磁電偶極子天線、緻密介質貼片天線、水天線和超表面天線。他續稱,當中包括微帶天線、小型天線、介質天線與互補天線等,均已應用於全球無線通訊上。

陸教授引領天線技術的創新發展,屢屢突破界限,令數據傳輸的速度及效率大幅提高。其中,他與其研究團隊分別在1998年及2006年成功研發L形探針饋電微帶天線及磁電耦極天線,這些突破性發明大大提升了寬帶天線的傳輸效率。

為了應付現代無線應用的需要,陸教授表示他歷年鑽研的研究計劃均是互相關連。例如,他發明的水天線可研發成未來的透明天線,為無線通訊開創新路向。近年,他更將重點從通訊轉到醫藥,希望利用無線電波應用在電磁人體成像技術。

「天線技術大大推動了現代無線連接」,陸教授總結道。 「這是全球天線科學家攜手合作的科研成果。他們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陸教授的研究領域涵蓋天線設計、應用電磁學、微波與天線測試、微帶天線與介質諧振天線及計算電磁學。他是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創始主任。作為天線研究的世界權威,他出版4 本書、發表 680 篇論文及 80 場特邀報告。在新型天線設計方面獲得了 16 項美國專利和 10 項中國專利。多年來屢次獲獎,如2019年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17年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天線及傳播分會John Kraus天線獎、2011年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2001年獲裘槎優秀科研者獎、1994年於亞太國際微波會議獲頒微波獎。

陸教授是中國電子學會會士、英國工程技術學會會士、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及國際電磁科學院院士。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講座詳情請按

多位與會嘉賓在問答環節與陸教授進行討論。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