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未來電子產品創新材料

2021年5月24日

 

李連忠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演講。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未來電子納米材料講座教授李連忠教授,於2021年5月14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發表題目為「未來電子產品的創新材料」的演講。講座反應熱烈,與會者積極發問,與講者進行交流。

隨著物聯網不斷發展,業界對研發嶄新基本半導體技術的需求甚殷。講座上,李教授討論了兩種可優化集成電路製造的技術,他引用多個研究例子闡述這兩種方法的生產機制和策略。同時探討可應用在單片三維集成電路的新型材料,包括二維分層半導體材料和六方氮化硼絕緣體。最後,李教授詳細解釋使用三維單晶整合的各項優點。

最近,李教授聯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台積電)及台灣國立大學的研究團隊,於頂尖學術期刊《自然》 (Nature)以 〈半金屬和單層半導體之間的超低接觸電阻〉(Ultralow contact resistance between semimetal and monolayer semiconductors)為題目,發表了一篇論文,提出二維材料結合半金屬鉍能達到極低的電阻,這項突破性發現有助實現1納米半導體的艱鉅挑戰。

李教授是開發二維半導體材料生長領域的先驅,研究範疇涵蓋碳納米材料、二維材料、低維材料的能源應用等。

李教授獲得英國牛津大學凝態物理學博士學位。畢業後隨即加入新加玻南洋理工大學任職助理教授;2010年加入台灣中央研究院擔任助理教授;2014年受聘於沙特阿拉伯國王科技大學,2016年擢升為教授;2017年加入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策略菁英教授。同年,李教授出任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台積電)技術研究處處長。歷年來,他在多家國際頂級科學期刊發表超過四百篇論文,並在Web of Science獲得逾41,940次引用,H指數為93;而在「Google學術搜尋」已獲得逾57,269次引用,H指數為109。

城大學者積極與李教授進行交流。
李連忠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