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盧柯教授發現「銅金屬中的新型亞急性結構—可維持高溫下的金屬強度」,研究結果刊載於《科學》期刊

2020年11月13日

 


盧柯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盧柯教授,聯同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的研究團隊,通過實驗和分子動力學模擬在多晶純銅中發現了一種新型的亞取代類型。研究顯示,當尺寸到幾個納米尺度時,重置晶界網絡能夠限制多晶體中的晶界,轉化成三維的最小界面結構。在這一多晶結構中,甚至溫度升高到熔點附近,顆粒粗化現象依然可被有效抑制,保證其強度不會發生下降(依然接近銅的理論值)。這發現為納米金屬穩定化的發展開拓了新方向。

研究結果剛在頂尖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發表,題為〈Constrained Minimal-Interface Structures in Polycrystalline Copper with Extremely Fine Grains〉

 

DOI number: 10.1126/science.abe1267 (只提供英文版本)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