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導修:晶界結構和動力學

2020年6月19日

 

David J Srolovitz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導修:晶界結構和動力學」的講座。

理論和計算材料科學領域的著名學者David J Srolovitz教授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導修系列:材料科學 」主持四場講座,主題是「導修:晶界結構和動力學」。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慷慨贊助。

科學家對晶界進行研究已逾一個世紀。近年來,一眾學者對這材料缺陷的認識獲得深入了解。四場講座中,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兼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Srolovitz教授分析了晶界結構的最新進展。從原子尺度到連續尺度,Srolovitz教授討論對晶粒邊界結構、能量學與運動的預測性及連貫理解的發展過程。他並綜述與晶界結構及行為相關的熱力學、晶體學、統計力學、動力學知識。

此導修系列針對剛接觸晶界領域的研究生,及尋求晶界領域最新進展的材料工程技術科學家而設。講座旨在提供晶界結構的基礎概念,內容涵蓋材料彈性、統計力學、晶體學和晶體缺陷的理解。每節導修的主題如下:

第一講:晶界基礎、位錯、台階、晶體學、結構單元

第二講:晶粒邊界能、亞穩態、缺陷

第三講:晶界動力學

第四講:多晶中的晶界 - 微觀結構、可塑性、點缺陷

Srolovitz教授於美國羅格斯大學修畢物理學學士,並考獲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材料科學博士。他曾於埃克森公司研究部和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工作;分別於美國密歇根大學(材料科學和應用物理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機械和航空航天工程及應用數學系)及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材料科學機械工程系及計算科學研究所)擔任教授一職;並獲新加坡高性能計算研究所及科學與工程研究委員會委任為執行總監及科學主任。他是美國國家工程院、美國材料研究學會、美國礦產、金屬與材料學會、美國材料信息學會和英國物理研究所的院士。同時屢獲殊榮,其中包括2013年材料研究學會材料理論大獎。Srolovitz教授於2018年加入城大及香港高等研究院。

四場講座的視頻及簡報可於香港高等研究院網頁下載。

(右) 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左) Srolovitz教授致送紀念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