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人類大腦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2020年5月11日

 

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主持講題為「人類大腦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演講

著名神經科學家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於2020年5月8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生命科學 」主持講題為「人類大腦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演講。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慷慨贊助

講座上,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兼城大楊建文神經科學講座教授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介紹後達爾文階段的人類進化過程及探討大腦將來會如何演變。

人類大腦的結構和體積在過去幾千年發生巨大變化,Blakemore爵士教授詳述25萬年前,智人的腦容量增長及神經重組是如何發生。

接著,Blakemore爵士教授闡述了近代人腦的最新發展。監於神經可塑性對腦功能發揮著重要作用,他集中分析視覺皮層發育過程中活動依賴可塑性的相關性。

此外,Blakemore爵士教授指出研究發現重複性的經驗可改變大腦結構,同時實驗證明視頻遊戲能刺激大腦灰質生長。他綜合兩者並為大腦進化提出一嶄新概念:未來,我們能否在大腦中創造新的領域?

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醫學系,並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獲取博士學位。他是英國牛津大學神經科學榮休教授,於2019年加入城大。他的研究重點涵蓋視覺、大腦發育和神經退化疾病 。他是皇家學會會員和中國工程院等13個科學院的院士。Blakemore爵士教授榮獲得多個卓超殊榮及獎項,包括英國神經科學學會的最高榮譽-Ralph W. Gerard獎、皇家學會的Faraday 獎和Ferrier 獎等。 2014年,Blakemore爵士教授受勳爵士勳銜,以表彰他對「科學研究、政策和宣傳服務」的傑出貢獻。

講座的視頻及簡報可於香港高等研究院網頁下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