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剖析評估國家可持續發展的數學模型

2019年4月2日

 

著名工程學家Yannis A. Phillis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評估國家可持續發展的數學模型:全球的最新概況」的傑出講座。

著名工程學家Yannis A. Phillis教授於3月29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評估國家可持續發展的數學模型:全球的最新概況」的傑出講座。

講座上,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Yannis A. Phillis教授探討評估可持續發展的數學模型:模糊邏輯的可持續性評估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by Fuzzy Evaluation, SAFE),並集中評論利用SAFE模型評估的效果。

Phillis教授詳細闡述了SAFE模型中數據處理的計算步驟及插補演算法。他指出,SAFE模型中運用模糊邏輯,能夠處理定義不明確的數據和模糊信息,是選擇評估可持續性指標的最有效工具。他更按評估報告,列出各國的排名和評分,及歸納出改善可持續發展的指標。其中,Phillis教授表示研究報告發現,過去25年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進展相當溫和,反而北美國家卻略有退步。

最後,Phillis教授總結由於SAFE數學模型的評估方式易於修改及更新資訊與數據,透過其敏感性分析獲得的指標有助決策者制定可持續發展的措施。

Phillis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隨機控制及製造、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變化。他是希臘克里特島技術大學榮休教授和前任校長,同時是歐洲科學院和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

一眾與會教授合照:(左三) 是次講座主持人及城大工學院署理院長兼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嚴洪教授、(左四) Yannis A. Phillis教授及 (右二) 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