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高等研究院新聞

控制自由基的高分子工程

2018年10月25日

 

高分子化學領域的頂尖教育家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主持題目為「控制自由基的高分子工程」的傑出講座。

發現原子轉移自由基聚合技術(ATRP)的國際知名化學家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昨天蒞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為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控制自由基的高分子工程」的傑出講座。

Matyjaszewski教授是卡內基梅隆大學的J.C. Warner自然科學教授。講座上,他剖析原子轉移自由基聚合技術的優點,解釋這技術如何讓科學家創造多元化的材料,如保健和美容產品,生物醫學和電子材料,塗層,彈性體,凝膠,表面活性劑,分散劑,潤滑劑,添加劑或密封劑等。還特別強調納米結構多功能雜化材料於與環境、能源和催化等相關的應用。

Matyjaszewski教授自1994年發現原子轉移自由基聚合後,他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展和豐富了原子轉移自由基聚合反應體系,取得巨大進展。經過不斷研究及優化,ATRP這技術現已廣泛應用於汽車,建築材料,醫療,能源和環境等不同領域。

城大學務副校長及化學及材料科學講座教授任廣禹教授向Matyjaszewski教授致送紀念品。

Matyjaszewski教授是高分子化學領域的領先教育家之一,他的作品在科學文獻中被引用超過95,000次,是世界上論文引用率最高的化學家之一。Matyjaszewski教授於材料化學的各個領域有深遠的貢獻及影響,榮獲多個榮譽及獎項,包括:2017年度富蘭克林獎章、2011年度沃爾夫化學獎 ;十個榮譽學位;他同時是國家工程院院士,波蘭科學院院士,俄羅斯科學院院士,國家發明學院院士和美國化學學會會員。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