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

香港城市大学荣休校长及大学杰出教授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加拿大工程院国际院士

Professor Way Kuo

联络资料

网址: 个人网页
郭位教授为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于2008年至2023年期间担任城大校长暨大学杰出教授。城大在各种国际评比上皆列入世界前百。2023年获城大校董会破例颁授荣休校长暨大学杰出教授,以表彰他为大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郭教授是早衰期可靠度研究的先驱,在电子系统与能源可靠度设计研究方面享有盛名,近年并在质数的应用及解释方面取得突破。他分别于2000、2002及2007年获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工程院于2021年颁发他国际院士,赞扬他采取的「政(治)教(育)」立场。

郭教授于2019年获法国总统授予法国国家荣誉军团勋章(骑士勋位),于2021年获意大利总统颁授「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2022年他获台湾的管理科学学会颁赠最崇高的管理奖章。

服务城大之前,郭教授曾担任田纳西大学大学杰出教授及工学院院长,并为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高级管理团队成员。1993至2003年,郭教授任教德州农工大学工业工程学系和电子与电脑工程学系,并于2000至2003年间担任 Wisenbaker 创新讲座。1993至2000年,他出任该校工业工程系主任,管理工业工程及生物医学工程课程。在郭教授的领导下,该学系获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博士研究课程调查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选为全美最佳之列。

郭教授学术成就卓越,得奖无数,其中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颁授的荣誉博士学位及IEEE可靠度终身成就奖,并获多所国际知名学府、高科技公司及研究院所任命为谘询顾问,经常应邀前往世界各地就教育、可靠度、能源与研究等专题发表演讲。

郭教授是八部专著及两百多篇高影响力专业论文的合著者,其中有些研究被视为系统最佳化设计领域的经典之作,并为电子可靠度的标准设下理论基础。郭教授撰写的科普书《核电关键报告》(香港版《七彩能源一鉴开》,北大简体字版《核电 雾霾 你》),自从2013年由天下文化出版后,引起高度关注,被翻译为多国文字,分别在美国麻州、日本东京、法国巴黎、俄罗斯莫斯科发行英、日、法、俄文版。

郭教授以社会需要及问题导向研究为本推动大学教育,广受尊崇。他2023年撰写的 The Absence of Soulware in Higher Education 英文版由 Wiley 出版,中文版《高等教育的心盲》由台北联经出版,其「教研合一,政(治)教(育)分离」的一贯主张在学术界引起热烈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