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高等研究院恭賀資深院士阿蘭.阿斯佩教授 榮獲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2年10月7日

 

阿蘭.阿斯佩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恭賀阿蘭.阿斯佩(Alain Aspect)教授榮獲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阿蘭.阿斯佩教授是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他與美國物理學家克勞澤(John F. Clauser)及奧地利物理學家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共同奪得是次殊榮,以表彰在量子力學的貢獻。

瑞典皇家科學院讚揚三位科學家,在糾纏光子實驗、驗證違反貝爾不等式和開創量子訊息科學方面作出傑出貢獻,開創量子訊息科學,為量子技術的新時代奠定基礎。

多年來,阿斯佩教授與城大淵源深厚。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早於2015年牽頭成立香港高等研究院時,已誠邀阿斯佩教授為創院資深院士。此外,2018年阿斯佩教授成為城大物理學系客席傑出教授,同年獲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表彰其對教育及社會的重大貢獻。多年來,阿斯佩教授熱心教學,積極與學生互動交流,他於城大物理學系舉辦的激光科學短期課程吸引了多位城大及來自中國內地的師生踴躍參與。

阿斯佩教授於2018年主持激光科學課程

城大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兼物理學系講座教授王循理教授表示:「阿斯佩教授獲獎乃實至名歸!他鍥而不捨鑽研量子力學的熱誠,是高等研究院矢志追求創新意念及研究的典範。」

詳細內容,請瀏覽瑞典皇家科學院網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