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用於高性能設備與感測器的納米科技

2022年3月9日

 

彭慧芝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 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彭慧芝教授,於2022年3月1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主持網上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電子學與光子學,題為「用於高性能設備與感測器的納米科技」。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關榮教授為講座主持人。

納米科技成為當今發展最迅速、研究最廣泛、投入也最多的科學技術領域之一。講座上,彭教授首先指出除高解析度外,納米科技的關鍵要求還有大面積的高均勻性和高再現性。她續稱,納米壓印、乾法蝕刻與保形沉積等納米加工技術也可應用於製造高性能器件及感測器。

目前,提高生物傳感器的靈敏度是開發等離子體納米結構的主要挑戰。彭教授利用多個研究結果,說明通過應用具有尖銳法諾共振的三維不對稱納米柱,能有效提高生物傳感器靈敏度。她解釋這種方法可以高靈敏度地檢測低濃度細胞、外泌體和絲狀體。

彭教授致力開發微系統並應用於治療各種疾病,近年,她與研究團隊通過在 3D 平台上使用納米結構,開發DNA分析用微流體系統。彭教授表示,這技術能控制細胞遷移行為,將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分離,阻止擴散,促進治療。

此外,彭教授介紹多種尺寸小、高增益的太赫茲天線元器件及元設備的技術,還討論有關高頻器件領域的最新發展。

彭教授總結,現今物理化學、材料科學和生物醫學工程等研究領域也被視作奈米技術重要和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科學家需要跨學科的合作來研發先進的高性能設備,從而為社會挑戰創造持久的解決方案。

多位城大講座教授出席是次網上講座並參與討論。

彭教授的研究範疇涵蓋應用於生物醫學、微電子和光學傳感器的納米加工技術和設備等。她現任城大生物系統、神經科學及納米科技中心主任兼生物系統、神經科學和納米技術中心。彭教授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在2011年加盟城大。加入城大前,彭教授在密歇根大學電氣工程和計算機科學系已工作20餘年。歷年來發表四百多篇論文、書籍章節和應邀發表演講,撰寫及編輯十六本書籍、期刊和會議論文,獲得九項納米技術和微系統專利。

同時,她是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電化學學會、美國真空學會和香港工程師學會院士。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講座詳情請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