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金屬玻璃的結構及動力學—中子和同步加速器散射實驗的原子論見解

2021年4月20日

 

王循理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傑出講座。

知名中子散射專家王循理教授,於2021年4月14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物理 」主持網上講座,講題是「金屬玻璃的結構及動力學—中子和同步加速器散射實驗的原子論見解」。吸引接近300人收看網上直播。

頂尖學術期刊《科學》把玻璃結構的原子結構與動力學,視為125個科學難題之一。講座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物理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王循理教授探討最近研究液體及玻璃等無定型態物料的結構和動態,及討論不規則形態對物料性質的影響。

固體因應其原子排列可分為兩大類︰晶態固體和非晶態固體。王教授解釋,晶態固體的一大特色是其原子排列方式會周期性地重複,稱為長程序,但非晶態固體(又稱為玻璃)則沒有。王教授表示,由於非晶態材料沒有這個長程有序的原子排列結構,要以實驗來研究非晶材料的物理特性一向十分困難。

最近,王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發現,通過先進的中子散射譜儀及分子動力學模擬,得出非晶材料的原子結構與其原子動力學屬性相關,為了解排列無序材料的原子結構與動力學關係帶來了新啟示。

目前有很多關於液體和玻璃的結構和動力學的理論和模型,王教授表示研究結果正好為日後進一步研究玻璃材料的原子結構與動力學關係、建構相關理論和模型時,提供一個新的指導方向。

王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先進材料的力學性能、相變及磁學性能等。現正研究液體及玻璃等無定型態物料的結構和動態,以及不規則形態對物料性質的影響。他研究中子散射逾30年,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科學界發展中子散射研究,及促進與位於廣東省東莞市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合作計劃。

王教授於 2012 年加入城大。他曾任職於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一直從事中子散射方面的研究,並晉升為實驗室的資深研究員。 王教授是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及美國中子散射協會會士。此外,王教授剛榮獲2021年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右)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左) 王教授致送紀念品。 出席的城大教授積極與講者進行交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