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知名專家提倡核能安全及潔淨能源 達致淨零碳排放

2021年3月11日

 

(上左起):城大任廣禹教授、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李敏教授;
(中左起):國立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教授、台達電子創始人鄭崇華博士、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陳力俊教授;
(下左起):米蘭理工大學校長Ferruccio Resta教授、麻省理工學院胡玲文博士、日本核能風險研究中心主任George E. Apostolakis教授

來自世界各地的38位領先學者、企業領袖及政策制訂者出席在3月10日專門召開的網上論壇,討論低碳能源技術和核能安全的最新發展。論壇題為「潔淨能源與核能安全——福島事故十周年」,以潔淨能源及核能安全為雙主軸,吸引近2,500名來自逾20個國家及地區的人士參與。

論壇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臺灣國立清華大學、首爾大學及東京工業大學聯合主辦;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是支持機構之一 。

論壇主席由城大校長、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兼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郭位教授擔任。他指出我們可使用「七彩能源」,它們包括水力、化石燃料(煤、石油及天然氣)、核電、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及其他能源(地熱、海洋能及沼氣)。

郭校長提出,對2011年3月福島事故作回顧後,各界就應對氣候變化的可行建議展開討論,從而實現地球在2050年達致「碳中和」。

論壇也涵蓋潔淨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發電、能源儲存如新電池及氫燃料,以及能源運用如智能能源管理系統及節能應用。

來源:城大新聞網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