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盧柯教授榮獲 2020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

2020年9月7日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盧柯教授榮獲2020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以彰顯他「開創性發現和利用納米孿晶結構及梯度納米結構以實現銅金屬的高強度、高韌性和高導電性」。頒獎典禮將於本年11月22日在北京舉行的未來科學大獎上頒發。首屆(2016)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的得主是香港高研院資深院士兼中國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教授

盧教授與其研究團隊發現了兩種新型納米結構可以提高銅金屬材料的強度,而不損失其良好的塑性和導電性,在金屬材料強化原理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研究團隊發現,在金屬銅中引入高密度納米孿晶界面,可使純銅的強度提高一個數量級,同時保持良好的拉伸塑性和很高的電導率(與高純無氧銅相當),獲得了超高強度高導電性納米孿晶銅。這個發現突破了強度 - 導電性倒置關係並開拓了納米金屬材料一個新的研究方向。納米孿晶強化原理已經在多種金屬、合金、化合物、半導體、陶瓷和金剛石中得到驗證和應用,成為具有普適性的材料強化原理。

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金屬的梯度納米結構及其獨特的強化機制。梯度納米結構可有效抑制應變集中,實現應變非局域化,其拉伸塑性優於普通粗晶結構。具有梯度納米結構的純銅樣品其強度較普通粗晶銅高一倍,同時拉伸塑性不變,也突破了傳統強化機制的強度-塑性倒置關係, 被應用在工業界並取得顯著經濟效益。

盧教授是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他是中國科學院院、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德國科學院院士及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未來科學大獎於2016年成立,是由科學家、企業家群體共同發起的民間科學獎項。未來科學大獎關注原創性的基礎科學研究,獎勵在大中華區做出傑出科技成果的科學家。獎項以定向邀約方式提名,並由優秀科學家組成科學委員會專業評審,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則,保持評獎的獨立性。

閱讀全文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