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探討5G科技與人工智能應用的關係

2019年10月14日

 

臺灣國立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所特聘講座教授杜經寧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探討5G科技與人工智能應用的關係」的傑出講座。

國際知名的材料科學家杜經寧教授於 2019年10月9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探討5G科技與人工智能應用的關係」的傑出講座。

摩爾定律是否已達到頂峰?講座上,臺灣國立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所特聘講座教授杜經寧教授集中探討5G技術、人工智能(AI)應用及摩爾定律的關係。

杜教授首先闡述5G通信科技和AI應用的定義及技術標準,兩者發展迅速,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及社會。

此外,杜教授指出摩爾定律引領全球半導體發展超過40年,但隨著晶片製造技術的改良,摩爾定律的發展備受質疑。杜教授表示三維晶片(3D IC) 將成為延續摩爾定律的重要關鍵。他提出利用5G科技及AI技術研發的三維晶片,可突破摩爾定律的局限性,更利用簡單的例子深入剖析AI如何克服晶片製造的穩定性問題。

杜教授總結,如將5G 科技及AI應用兩者的技術優勢互相結合,可創造出潛力無限的革命性科技。

杜教授是薄膜材料學的專家,他的研究領域涵蓋金屬矽反應、焊點反應機制、電遷移和界面反應的動力學理論。歷年來杜教授的卓越學術成就備受肯定,他分別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物理學會(APS)、冶金學會(TMS)及材料研究學會(MRS)會員,以及英國劍橋大學丘吉爾學院外藉研究員。

(右) 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左) 杜教授致送紀念品。
一眾教授跟與會者合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