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探討著名數理物理學方程式

2019年5月29日

 

(右) 是次講座主持人、城大數學系講座教授及理學院助理院長何永昌教授向 (左) Benoît Perthame教授致送紀念品。

著名數學家Benoît Perthame教授於 2019年5月23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探討著名數理物理學方程式」的傑出講座。

物理與數學關係非常密切,數學為許多抽象的物理現象定下基本概念。講座上,巴黎索邦大學數學教授兼Jacques-Louis Lions實驗室總監Benoît Perthame教授透過運用多個著名數理物理學定律,闡述生態學、神經科學、細胞運動及組織生長動力學等原理。

Perthame教授首先描述牛頓方程中最經典的動力學基礎定律。接著運用馬克斯威爾方程式、薛丁格量子理論及波茲曼常數,詳細解釋關於電磁學、稀薄氣體動力學和量子學的基本概念。

最後,Perthame教授分析其研究偏微分方程式的最新結果,並道出非線性偏微分方程式可廣泛應用在研究細胞運動、細胞菌落形成的群集、達爾文進化論、模擬腫瘤生長及治療和神經網絡等生物學領域上。

Perthame教授在微分方程式、生物數學及計算數學等方面均作出重大貢獻,是當今最有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Perthame教授是2011年國際工業與應用數學大會(加拿大溫哥華)和2014年國際數學人大會(南韓首爾)的主題講座演講嘉賓。同時他是法國科學院院士。

(左) Perthame教授與 (右)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兼城大傑出教授菲立普•希阿雷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