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高等研究院新聞

曲率及單值化定理對有界對稱域的關係

2018年10月9日

 

國際知名數學家莫毅明教授主持講題「曲率及單值化定理對有界對稱域的關係」的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

國際知名數學家莫毅明教授10月8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最新一場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講題是「曲率及單值化定理對有界對稱域的關係」。

莫毅明教授是香港大學理學院謝仕榮衛碧堅基金教授(數學)及數學系講座教授。講座上,莫教授剖析多複變數論的應用,解釋曲率及單值化定理對有界對稱域的關係,並導出運用複微分幾何方法解決有界對稱域的商空間上一系列來自數論的幾何難題。

莫教授長期致力於多複變函數論、複微分幾何與代數幾何的研究。莫教授以其在純數學方面的宏觀視角著稱,並先後以綜合分析、代數以及幾何的一套方法解決一系列重要猜想與難題。

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及城大傑出教授 Philippe G Ciarlet 教授向莫毅明教授致送紀念品

莫教授於1980年取得史丹福大學博士學位。莫教授在普林士頓大學開始他的職業生涯,其後在哥倫比亞大學與巴黎大學(奧賽)當教授,1994年回香港擔任香港大學數學系講座教授。1984年莫教授獲斯隆研究基金、1985年獲美國總統年青研究人員獎、1998年獲香港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0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2009年度美國數學會伯格曼獎。莫教授多年來積極參與數學學術研討及發展,於2002至2014年擔任《數學發明》編輯委員,於2010年擔任數學界最具代表性的國際數學家大會菲爾茲獎選委,及分別於2006年及2014年的國際數學家大會擔任「代數幾何與複幾何」學科小組和「分析及其應用」學科小組的核心選委。莫教授分別是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部院士及中國科學院院士。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