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分析及設計高熵合金原子級畸變晶格

2019年8月30日

 

是次演講於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落成的演講廳舉行。

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楊勇教授,於2019年8月29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發表題目為「分析及設計高熵合金原子級畸變晶格」的演講。

高熵合金中的晶格畸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但科學家至今仍未完全理解。演講上,楊勇教授詳細分析高熵合金晶格畸變的最新研究結果,他首先解釋理論建模和原子模擬的基本理念,再集中探討高熵合金的力學性能和變形行為特點。楊教授指出,研究顯示晶格畸變的原因可能是由高熵合金的結構相變、動力位錯和屈服強度引起。

楊教授於2001年獲得北京大學力學與經濟學學士學位(雙學位),2003年獲得香港科技大學碩士學位,2007年獲得普林斯頓大學固體力學與材料科學博士學位。楊教授的研究領域涵蓋先進結構材料的開發及機械性能的發展,如金屬玻璃和高熵合金。他近年的研究還涉及柔性電子和水凝膠力學。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