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分析及设计高熵合金原子级畸变晶格

2019年8月30日

 

是次演讲于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落成的演讲厅举行。

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杨勇教授,于2019年8月29日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发表题目为「分析及设计高熵合金原子级畸变晶格」的演讲。

高熵合金中的晶格畸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科学家至今仍未完全理解。演讲上,杨勇教授详细分析高熵合金晶格畸变的最新研究结果,他首先解释理论建模和原子模拟的基本理念,再集中探讨高熵合金的力学性能和变形行为特点。杨教授指出,研究显示晶格畸变的原因可能是由高熵合金的结构相变、动力位错和屈服强度引起。

杨教授于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力学与经济学学士学位(双学位),2003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固体力学与材料科学博士学位。杨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先进结构材料的开发及机械性能的发展,如金属玻璃和高熵合金。他近年的研究还涉及柔性电子和水凝胶力学。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