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高等研究院新闻

控制自由基的高分子工程

2018年10月25日

 

高分子化学领域的顶尖教育家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主持题目为「控制自由基的高分子工程」的杰出讲座。

发现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技术(ATRP)的国际知名化学家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昨天莅临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为高等研究院主持题目为「控制自由基的高分子工程」的杰出讲座。

Matyjaszewski教授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J.C. Warner自然科学教授。讲座上,他剖析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技术的优点,解释这技术如何让科学家创造多元化的材料,如保健和美容产品,生物医学和电子材料,涂层,弹性体,凝胶,表面活性剂,分散剂,润滑剂,添加剂或密封剂等。还特别强调纳米结构多功能杂化材料于与环境、能源和催化等相关的应用。

Matyjaszewski教授自1994年发现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后,他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发展和丰富了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反应体系,取得巨大进展。经过不断研究及优化,ATRP这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建筑材料,医疗,能源和环境等不同领域。

城大学务副校长及化学及材料科学讲座教授任广禹教授向Matyjaszewski教授致送纪念品。

Matyjaszewski教授是高分子化学领域的领先教育家之一,他的作品在科学文献中被引用超过95,000次,是世界上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化学家之一。 Matyjaszewski教授于材料化学的各个领域有深远的贡献及影响,荣获多个荣誉及奖项,包括:2017年度富兰克林奖章、2011年度沃尔夫化学奖;十个荣誉学位;他同时是国家工程院院士,波兰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国家发明学院院士和美国化学学会会员。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