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談曹雪芹真跡

 

(左起)吳鵬教授、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系主任兼講座主持人李孝悌教授、黃一農教授、薛龍春教授。

 

三位學者12月13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高等研究院主持講座,發表題為「曹雪芹唯一詩、書、畫、印俱見的真跡再現」的演講,並於會場展示這些真跡的完整高清複製本。 
三位學者分別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黃一農教授、浙江大學文化遺產研究院薛龍春教授及貴州師範大學吳鵬教授。 
《紅樓夢》是中國古典名著,家喻戶曉,但對該書作者曹雪芹的籍貫、身世,以至生卒年,歷來都有不少爭論,而他的書法、繪畫和印章更未有傳世。
黃教授、薛教授及吳教授經過多番考證,推斷出藏於貴州省博物館的《種芹人曹霑畫冊》乃曹雪芹真跡。此畫冊共收錄了八幅寫意畫,每畫之後均有題字,包括閔大章三幅、銘道人一幅 、陳本敬兩幅、歇尊者一幅、曹霑一幅。
三位學者在講座中詳述了如何比對畫冊與《紅樓夢》一書的用字、用典、韻腳、詩風等,找出畫冊與《紅樓夢》作者乃同屬一人的證據,他們還查考了畫冊中題字者如閔大章和陳本敬的生活時空是否與曹雪芹重疊,以作旁證。
此外,在畫冊所蓋的方印中,也出現與小說關係密切的詞,其中一個方印更揭示出曹雪芹很可能生於1716年閏三月。
講座反應熱烈,在場聽衆積極發問,與講者進行討論。
《種芹人曹霑畫冊》中的一幅寫意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