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首屆異構材料國際會議

2022年7月25日

 

大會委員會成員(右二起)黃志青教授 、朱運田教授、David Srolovitz教授,及與會講者一同出席開幕禮。

首屆異構材料國際會議於2022年7月12至15日舉行,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主辨,中國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協辦,以網上及現場形式舉行。為期四天的會議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踴躍參與,積極與該領域的專家討論異構材料的基礎科學與技術。

異構材料是一種新興材料,由機械或物理性能差異甚大的異質區域組成,預計未來幾年該材料將成為材料、力學、物理及電腦模擬界的重要科學探索領域。是次會議匯聚七十多位傑出講者及科學家,探討共十一個有關異構材料的環節主題。

首次以此材料為主題的國際會議。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於開幕禮上發表錄影致辭,表示城大推動知識轉移、教研合一,矢志與國際一流大學看齊。他續稱,這次會議為全球卓越學者提供一個平台,以交流該領域的最新趨勢及建立未來研究方針。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
朱運田教授

此外,會議國際顧問委員會主要成員、城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講座教授朱運田教授在開幕禮上表示,異構材料在電子、光電子器件領域已經展現出優異性能,擁有龐大的應用潛力。同時,他感謝各位應邀出席的講者,一同討論這嶄新研究領域的最新發展、各種挑戰和機遇。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機械與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高華建教授主持開幕演講。於大會特邀講座上,他詳細分析異構材料的機械性能,並討論有關「如何運用內部界面的工程金屬以增強機械性能」的最新發展。

高華建教授
David Srolovitz 教授

另一位大會特邀講者,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兼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系主任David Srolovitz 教授,他以「預測微觀結構之演變」為講題,介紹有關異構材料的微觀結構機理。

會議還舉行十五場主題邀請講座,分別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機械工程與材料系教授Irene J. Beyerlein教授、澳洲蒙納殊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榮譽院士Yuri Estrin教授、城大物理系講座教授任洋教授,及城大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兼材料科學與工程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等知名學者主持。

其他講者來自亞洲、澳洲、美國、歐洲、中國和香港等大學及科研機構的傑出教授。討論主題包括異質結構材料的機械行為、設計、趨勢、多功能性、模擬,以及高/中熵合金的最新發展。

會議期間,大會更舉辦一場晚宴,邀請郭校長向劉錦川教授頒發終身榮譽獎項,以表彰這位世界著名材料科學界專家的貢獻。黃志青教授致辭時表示,劉教授不單是金屬間化合物和高熵合金領域的翹楚,他的創新研究對城大社區以至香港學界影響深遠。

郭校長向劉錦川教授頒發終身榮譽獎項

現時,劉教授是城大大學傑出教授暨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同時身兼中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是結構材料科學領域的權威。多年來屢獲殊榮,當中包括由美國總統頒發美國能源部勞倫斯紀念獎。

一眾嘉賓與(右七起)劉錦川教授及劉太太合照

異構材料國際會議將每兩年舉辦一次。第二屆會議謹訂於2024年假中國重慶舉行。

會議詳情請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