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當代電網在深化電力電子滲透及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的過程中面臨之挑戰

2022年4月20日

 

謝智剛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 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謝智剛教授,於2022年4月12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主持「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電子學與光子學」的網上講座,題為「當代電網在深化電力電子滲透及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的過程中面臨之挑戰」。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關榮教授為講座主持人。近 300 名學者和學生參與是次講座。

近年,隨著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增加,電力電子產品在發電和配電系統的滲透率不斷加深。講座上,謝教授討論電力電子滲透到電網的相關問題,及其對電網穩定與堅固程度的影響。

謝教授指出,由於使用電力電子設備來控制電力系統越來越廣泛,引起電力電子系統的相互作用、及傳統同步電機的動力學出現穩定性和魯棒性問題。接著,他探討電力電子廣泛應用的情況下,電力系統研究的當前進展。謝教授結合自下而上(本港)與自上而下(全球)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並利用實際例子詳細闡述。

謝教授總結電力電子面臨的主要挑戰,他建議電力系統未來的研究方向,可通過結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法,建立更堅固更穩定的電網模型,以應對電力系統因持續發展出現的潛在問題。

謝教授現擔任城大協理副校長(策略研究)。他的研究範疇包括複雜網絡、電力電子和非線性系統。歷年來,曾多次獲 IEEE 及其他國際期刊頒發最佳論文獎,以及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及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的數項發明獎 。他分別於 2005、 2011及2018年獲選為 IEEE 傑出講師。謝教授獲多所澳洲、加拿大及中國大學頒授或委任為榮譽教授,包括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傑出國際研究院士、澳洲墨爾本大學榮譽教授、澳洲西澳洲大學Gledden 資深院士及國際傑出跨學科特聘教授、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等。

同時,謝教授是美國科學促進會及澳洲工程學會院士。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講座詳情請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