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元器件:從傳感和成像到量子光學晶片

2022年4月19日

 

蔡定平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 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蔡定平教授,於2022年3月30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主持「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電子學與光子學」的網上講座,題為「元器件:從傳感和成像到量子光學晶片」。城大黃俊康教授(數據工程)嚴洪教授為講座主持人。

近年,超表面技術是平面光學中最熱門的研究領域之一。講座上,蔡教授介紹了新型光學元器件的基本原理、設計、製造和應用,以及元透鏡的設計原理和應用前景。

元透鏡是一種平面透鏡技術,由使用超表面聚焦光線的光學元件製成。蔡教授表示,使用人工納米結構組成之元表面的元設備,能夠隨意操控電磁相位、極化與振幅。

現時,元透鏡已成功應用在偏振成像系統、相位成像系統、光場相機和其他多功能系統。蔡教授分享他與團隊最新的研究成果,包括將超透鏡應用於全彩成像系統,成功解決「色差」問題的「超穎刻作透鏡」。另外,他介紹如何使用元透鏡陣列進行光場傳感及成像;以及高維量子糾纏光源光學芯片等多個新型光學元器件。

蔡教授總結,多功能元透鏡光學系統的應用前景非常廣泛,例如微型無人機的機器視覺、自動駕駛汽車、人工智能機器人和量子信息技術等多個高科技領域。他期望不久將來能成功研發出更輕、更薄及多工能的平面型光學元器件。

蔡教授的研究領域涵蓋納米光子學、光電物理、量子光學計算與信息、超材料、超構表面、超構元件和量子光學芯片等。目前已發表逾330篇論文、專書或專書節章及會議論文共65篇、技術報告及其他論文共39篇。他共提出45項專利,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及德國 (共68個)。歷年來獲頒四十多項殊榮,目前擔任12個重要國際期刊的編輯委員或編輯,及多家國際知名期刊的文章審稿人。

蔡教授是美國科學促進會、亞太材料科學院、美國物理學會、中國光學協會、電磁科學院、俄羅斯國際工程學院、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學會、日本應用物理學會、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美國光學學會、國際光電工程學會、及台灣物理學會的院士。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講座詳情請按

多位與會嘉賓在問答環節與蔡教授進行討論。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