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學研究團隊群年輕科學家
楊勇教授研發超彈性高熵艾林瓦合金 · 研究結果刊載於《自然》
陸洋教授就設計堅韌材料框架提出評論 · 文章刊載於《自然材料》

2022年2月10日

 

  楊勇教授 陸洋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學研究團隊群,最近研發了超彈性高熵艾林瓦合金,以及評論堅韌超材料設計準則,為開發結構材料帶來突破性進展。研究結果分別刊載於《自然》及《自然材料》期刊。

金屬一般在加熱時會膨脹並軟化,不過由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學研究團隊及多位科學家,最近首次發現了一種超彈性合金會反其道而行,即使被加熱至1,000K(約726.85°C)甚至更高溫仍能維持剛度(stiffness),更幾乎沒有能量耗損。研究團隊相信,該合金可以用於製作航天任務所需的高精準度裝置。

研究團隊由城大機械工程學系(MNE)楊勇教授與合作的研究人員共同領導。研究結果已於最新一期《自然》Nature)上發表,題為〈A highly distorted ultraelastic chemically complex Elinvar alloy〉。

楊教授、David Joseph Srolovitz教授(前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現職於香港大學)及來自中央研究院的包淳偉教授是研究論文的通訊作者。城大MNE的赫全鋒博士(楊教授曾指導的博士生)、王建國博士(楊教授曾指導的博士後)及來自中央研究院的陳信安博士(包教授曾指導的博士生)為第一作者。

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兼城大工學院傑出教授劉錦川教授,城大物理學系的任洋教授,以及城大的欒軍華博士丁肇夷博士喬吉超博士以及周子清先生亦有參與這次研究。

研究的其他主要合作學者包括北京高壓科學研究中心的曾橋石教授,和里昂大學的Jean-Marc Pelletier教授

此外,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學研究團隊群另一研究員,城大MNE的陸洋教授,聯同其博士後James Utama Surjadi博士,就設計堅韌和耐損壞的建築材料框架提出評論觀點。該評論文章於最新一期《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上發表,題為〈Design criteria for tough metamaterials〉。

DOI number: (只提供英文版本)
10.1038/s41586-021-04309-1
10.1038/s41563-022-01193-6

香港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學研究團隊群

香港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學研究團隊群為進一步拓展城大於結構材料科學的前沿研究而成立,由多位高等研究院院士和城大頂尖材料科學學者領導。2021年,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學研究團隊群向10個傑出結構材料研究項目,提供合共490萬港元的種子資金。當中多項具有影響性研究結果更於多家頂尖學術期刊發表逾30編論文。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