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高等研究院舉行「明日之星講座系列:物理」活動

香港高等研究院舉行「明日之星講座系列:物理」活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25 13:18: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高等研究院在19日舉行「明日之星講座系列:物理」活動,3位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學研究員介紹其發明。

 據了解,城大物理系助理教授李丹楓發表題為「在無限層鎳酸鹽達致超導性的軟化學方法」的研究報告,他介紹了如何通過軟化學方法合成的無限層鎳酸鹽薄膜中發現超導性及其超導特性研究。

2.jpg

「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講座系列:物理」三位講者與一眾城大講座教授合照。

 另一位城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劉奇發表題為「未來智能手機的高壓鋰鈷氧化物正極材料」,他在演講時討論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合作研究計劃的最新發展並闡述團隊如何通過運用鑭和鋁摻雜抑制有序-無序轉變技術,成功將鈷酸鋰充電截止電壓提升至4.5 V。

 劉奇指新研製的4.5V-LCO已達至約190mAhg-1可逆容量,它比現時最高效商品化LiCoO2容量提高約15%,他相信這產能提升對未來智能手機市場將產生重大影響。

 城大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騁發表題為「拓寬鈮酸鹽光子學 助力未來光電子學」的演講,他介紹多種高性能鈮酸鹽光子器件的最新研究進展,解釋如何擴大鈮酸鹽光子集成電路複雜性,並引用多個例子闡述如何進一步為未來光通訊、毫米波系統和量子系統尋求可大規模生產、低性能和高性能光子解決方案。(記者 唐信恆)

    頂圖:城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劉奇、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騁與物理系助理教授李丹楓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講座。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高等研究院舉行「明日之星講座系列:物理」活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