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講座系列:化學」

2021年10月5日

 

葉軒立教授、譚超良博士及郭俊傑博士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講座。

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明日之星講座系列:化學」於 2021 年 9 月 30 日(星期四)在香港城市大學 (城大) 及網上舉行。講座上,三位城大化學家分別介紹了他們在鈣鈦礦光電材料納米結構控制發展、核糖核酸(RNA)結構,及層狀納米材料結構工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講座上,城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及能源與環境學院教授葉軒立教授,發表了題為「金屬鹵化物鈣鈦礦光電材料和器件中的分子工程界面」的演講。近年,有機-無機雜化鈣鈦礦已成為一種新型的可溶液加工半導體,廣泛應用於光電應用上,如太陽能電池和發光器件 (LEDs)。葉教授討論如何通過引入具有可與鈣鈦礦晶體強烈相互作用的定制功能組小分子,來控制鈣鈦礦的尺寸和納米結構。

葉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鈣鈦礦及有機光電子材料及器件的研發,新應用領域的開拓,以及商業化的轉化等。他於2013-2020年任職華南理工大學發光材料與器件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2017 年起擔任東莞市華南協同創新研究院印刷有機光伏主任,促進光伏新技術的技術轉讓和商業化。

接著,由城大化學系及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郭俊傑博士發表了題為「重新探索RNA結構」的演講。作為 DNA 近親的RNA,在2019冠狀病毒中成為全球焦點。演講上,郭博士集中報告他與團隊在探索和理解 RNA 結構的折疊狀態、結構特徵和生物學作用方面的研究成果。此外,他重點介紹一個特定基序——RNA G-四鏈體 (rG4),並引用多個具體例子闡述。

郭博士的研究重點是鑽研生物學中的RNA結構和相互作用,集中於G-四鏈體結構/相互作用,和非編碼RNA結構/相互作用在哺乳動物轉錄組中的功能及其與基因調控、RNA代謝和疾病的相關性。多年來,郭博士為推動RNA的研究不遺餘力,更於 2017 年創立香港 RNA 學會,定期舉辦有關RNA的研討會和講座。

最後,由城大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譚超良博士發表題為「鋰插層化學的層狀納米材料結構工程」的演講,他介紹了層狀材料結構工程方面的最近進展,並詳細討論其優點。此外,他期望這技術將來有機會應用在光熱癌症治療和水性鋅離子電池等領域。

譚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半導體(二維材料或薄膜)的設計、合成和表徵,及用於下一代晶圓級電子(晶體管和電路)和光電(紅外光電探測器和成像傳感器系統)。譚博士於2018年至2020年連續3年獲科睿唯安評為論文高度被引用的學者,並於2020年獲史丹福大學選為工程學領域中,論文獲最多引用的2%學者。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講座詳情請按此

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三位講者頒發證書,(左)葉教授、(中) 郭博士及(右)譚博士。

有關「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講座系列」研究資助
香港高等研究院矢志培育具潛質的年輕科研人才,致力委請國際知名學者為資深院士,及廣邀科學及工程領域的頂尖學者到訪,與城大年輕的研究人員及學生提供指導及啟發。本學年,高等研究院遴選十五位香港城市大學 (城大) 最有前途的學者,參與首個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講座系列」,為他們提供一個平台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

「明日之星講座系列」共有五場網上講座,於2021年9 月15 日至11月24日舉行,分別以數學、化學、物理、材料科學、和生命科學等研究領域為主題。每位參與講座的研究員均經過嚴格甄選才能脫穎而出。十五名明日之星能獲頒發由高等研究院發出的證書外,為進一步協助他們拓展其學術事業,高等研究院更贊助各人聘請博士後或博士學生,以協助其進行研究工作。

(左起)黃教授、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杜經寧教授、三位講者包括:譚博士、葉教授、郭博士、城大李兆基講座教授(材料科學)任廣禹教授、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署理系主任兼講座教授張文軍教授、城大化學系胡曉明講座教授(納米材料)張華教授、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Andrey L Rogach教授,出席是次講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