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盧柯教授發現「運用 Schwarz 晶體結構抑制飽和 Al-Mg 合金中的原子擴散」,研究結果刊載於《科學》期刊

2021年9月8日

 

盧柯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盧柯教授,聯同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在最新一期《科學》期刊中,再次發表重要研究成果,解決了高溫下金屬中高原子擴散率帶來的不穩定性的技術難題。

相對於陶瓷和具有共價鍵或離子鍵的化合物,原子間鍵的性質使得金屬中的原子擴散率更高。盧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研究發現,Schwarz晶體可有效抑制具有極細晶粒的過飽和鋁鎂合金中的原子擴散。通過形成這些穩定的結構,納米晶粒的擴散控制金屬間化合物析出及其粗化被抑制到平衡熔化溫度。在平衡熔化溫度附近,其表觀跨界擴散率降低了大約七個數量級。這項發現對開發用於高溫應用的工程合金具有重要意義。

研究結果剛在頂尖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發表,題為Suppressing atomic diffusion with the Schwarz crystal structure in supersaturated Al–Mg alloys

盧教授致力研究金屬納米材料逾二十年,在學頂尖術期刊上發表論文超過400篇,獲得發明專利40餘項。盧教授分別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德國科學院院士及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歷年來榮獲多項國際殊榮,包括Acta Materialia金獎、德國洪堡研究獎、首屆香港裘槎基金會「傑出青年學者獎」、中國青年科學家獎及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等。

DOI number: 10.1126/science.abh0700 (只提供英文版本)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