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探討納米材料相工程

2021年4月8日

 

張華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傑出講座。

納米材料科學家,香港城市大學(城大) 化學系胡曉明講座教授(納米材料)張華教授,於2021年3月31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化學 」主持網上講座,講題是「納米材料相工程」。吸引逾300人收看網上直播。

近年,納米材料的相工程(PEN)發展迅速,是目前材料科學研究的新興領域。講座上,張教授有系統地討論和總結了有關納米材料相工程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時探索「相」有關的特性,和如何將相工程的概念應用並推而廣之。

張教授解釋,「納米材料相工程」是指不同相的納米材料的合理設計、製備和相轉變。除了組成、形貌、結構、晶面、尺寸和維度外,相已成為了材料重要的結構參數,並決定了納米材料的特性和功能。他指出以往材料的非常規相難以出現在塊體材料中,但是在納米材料中非常規相卻具有吸引人的特性和新型應用。

張教授首先以具代表性的貴金屬和層狀過渡金屬二硫化物納米材料為例子,重點討論了各種直接合成或可控相轉變的方法,來製備不同相的納米材料,並簡述了不同相納米材料的特性和應用。同時介紹了製備無定形以及無定形-晶相複合的異相結納米材料的相關進展。

此外,張教授還結合目前研究現狀,表示要同時控制納米材料的相和形貌,仍然是一大挑戰。他總結,納米材料相工程的概念可以擴展到其他具備獨特物理化學性質和應用前景的材料,這些材料極具發展潛力,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例如應用於催化反應、潔淨能源、(光)電子器材、納米及生物感測器,以及治療癌症的光熱治療法等方面。張教授期望未來能為研發不同新型功能材料提供新想法,開闢新的研究策略,以改善人類生活。

張教授的研究重點為納米材料的相工程,以及外延增長異質結構的各種應用。張教授學術成就卓越,他共提出74項專利申請(包括獲批8項美國、1項中國及1項新加坡專利),至今共發表了約510篇論文。截止2021年1月,他在Web of Science獲得逾82,100次引用,H指數為141;而在「Google學術搜尋」已獲得逾96,500次引用,H指數為151。

張教授於2014年至2019年連續6年獲湯森路透的科睿唯安評為論文高度被引用的學者,並於2016年獲愛思唯爾的文獻數據庫Scopus選為材料科學及工程學領域中,論文獲最多引用的首300位研究員之一。

同時,張教授是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及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右) 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左) 張教授致送紀念品。 城大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