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探討心臟、和諧跳動與同步數學的關係

2019年7月5日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Stephen Smale教授主持題目為「心臟、和諧跳動與同步數學」的傑出講座。

著名數學家Stephen Smale教授於 2019年7月4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心臟、和諧跳動與同步數學」的傑出講座。

心肌細胞是心臟細胞的一種,把它放入培養皿中會獨立震盪;一段時間後,附近的細胞會出現類似的震盪行為。講座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榮休教授兼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Stephen Smale教授,探討如何設計同步的數學模型以幫助理解這種現象。

Smale教授集中討論同步數學模型中最具代表性的藏本模型,並對藏本模型的常微分方程式進行幾何分析。他更詳細闡述藏本模型的方程設置如何產生「和諧跳動」的現象。

Smale教授以拓撲學、動力學系統和數學經濟學的研究而聞名,是極少數兼得菲爾茲獎及沃爾夫獎的數學家之一。同時,他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左五) 是次講座主持人城大數學系講座教授陳漢夫教授、(左八) 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右五)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Peter Glynn教授、(右六) Smale教授及一眾與會教授合照。

 

[ 返回 ]